兒醫打兒耳光的新聞引起社會嘩然,不少人撻伐怎可施暴,但也有人心中閃過小時被打的經歷。

「不打不成器」的觀念成為父母不知該如何管教的難題,打小孩新聞只是問題表象,《親子天下》將深度從數據帶你看新世代覺醒父母其實已經轉變,那些被打罵長大的孩子,長成怎樣的大人?選擇不打小孩,盛怒時父母該如何有效管教?

根據《親子天下》調查,出生在千禧世代的家長,更願意追求平等、尊重親子關係,被稱為「覺醒父母」的一代,其中有過半的都認同「零體罰」。

完整調查內容請見 《親子天下》新世代父母調查 

打小孩是必要?諶淑婷:動手不是真正的教育
打小孩的體罰究竟是父母管教的苦心?還是父母逃避耐心教導的遷怒?
#體罰真的有用?
重點不是要不要體罰,而是體罰前發生了什麼事?
體罰的出現,必定是先有影響情緒的事情發生,但是否需要先探討背後起因?
#體罰背後的難題
父母懲戒權是什麼?父母懲戒權有沒有運用過當如何判斷?
如何管教小孩?父母常常面臨各種管教情境,在一時情緒失控,不小心失手打了孩子後,內心總會充滿後悔。雖然法律給予父母懲戒權,但必須要在必要範圍內行使。為何父母需要懲戒權?又該如何判斷行使在必要範圍內?
#懲戒權的規範


兒盟調查,曾遭受照顧者體罰的人裡,近4成認為完全信任他人十分困難。兒時受體罰的經驗也可能成為未來在親密關係中受害、甚至加害的潛在因子。

八成民眾曾被體罰!恐影響親密關係,成為加害者
兒福聯盟發現,兒時曾被主要照顧者體罰,造成的不僅是當下的傷痛,長大後在不同關係中,皆可能因這段經歷產生許多負面影響。
談童年創傷:爸媽們,你希望在孩子心中如何被記得?
你一定想像不到一件連父母自己都忘記的事情,在孩子的心裡種下抑鬱的種子,直到有一天身體長大了,抑鬱的種子也長成了巨大的樹妖,在心中揮之不去。
被體罰孩子自我認同低,成年後可能出現攻擊行為
體罰的出現,必定是先有影響情緒的事情發生,但是否需要先探討背後起因?
逾三成高三生曾經歷童年創傷!10 道題測童年創傷指數
兒福聯盟針對台灣高三學生的創傷經驗進行調查,發現創傷經驗4分以上的學生,有中重度情緒困擾、發展遲緩、過動比例都較高。

溫柔教養絕對不是放棄管教,而是捨棄「一打見效」的方式,投入更多的精力,去幫每一個孩子找出適合自己冷靜下來、解決問題的方法。

捨棄無效打罵,用「納猜試」讓孩子真實的進步
如果體罰有用,坊間就不用教材和補習班,只要開武術館跟兵器行就好,打得精準,小孩就會進步。然而事與願違,打罵只能「控制行為」,無法「啟發心智」,爸媽該怎麼辦?
如何不對孩子發怒?何翩翩:身為媽媽和老師,推薦這6個訣竅
如何管教孩子,又不對孩子發怒的確不是件簡單的事。身為牧村文教的負責人,也是三個孩子的媽媽,何翩翩彙整 6 種有效的教養方式,幫助爸媽在教養時不生氣。
親子部落客大 V 的正向教養:快被孩子激怒時,暫離十分鐘等氣消
童年經歷打罵教育、被媽媽否定的大V,生了小孩後,意外成為網路上知名的教養部落客,主張以不打罵、不威脅、不恐嚇的方式育兒。
親子部落客吉爾家:用打來管教孩子,最可怕的是某天開始,他將如此對待你
上一秒開心談育兒的前輩,下一秒突然神色黯然:「我以前認為,打是天經地義,小孩做錯事,用打的最快。直到後來我才發現,當時已經五、六歲孩子對打已經麻木了。但那不是最可怕的。更可怕的是,有一天我發現⋯⋯
旅美記者曾小貓:正是因為生氣,所以不打小孩
我是採訪記者,採訪過各界專家,沒有一位支持體罰。我的童年無論是學校老師或是父母,都採取體罰策略,而當我成為母親以後,我才想明白,原來,老師打我,和媽媽打我,是完全不同的。
  • 親子教育專家羅寶鴻分享,有天晚上督促孩子去洗澡,孩子卻無動於衷。「突然間,我感覺心裡一把火冒起來,我喝了一口茶後,把杯子放在桌上,『砰!』」,即使是親子專家也會生氣,父母若能覺察情緒就是能調節情緒的開始。


    大吼大叫的企鵝媽媽(10萬冊暢銷紀念版,珍藏作者臺灣獨家簽名繪)
    $252
    $320
    羅寶鴻的安定教養學:蒙特梭利、薩提爾、阿德勒,看懂孩子內在需求,培養正向、自信、穩定好性格
    $332
    $420
    為管教立界線:翩翩老師的25個心法,引導孩子邁向獨立
    $316
    $400
    在靠北與崩潰之後繼續戰鬥:小劉醫師給爸媽的解憂書
    $284
    $360
    家庭裡的對話練習:張輝誠的薩提爾實踐
    $284
    $360

  • 沒有任何的愛會以暴力的形式展現 

    這句話不只適用於情感關係,也適用於親子之間。

    當這件事被牢牢記得,我們看到的就不只有受傷的孩子,也會看到施暴的成人同樣需要協助。

    _不小盟常務監事 諶淑婷
    發布時間:2023/07/13
    網站企劃:秦嘉彌|視覺設計:劉茵琪|插圖:Shutterstock

    讀者服務專線:886-2-2662-0332 傳真電話:886-2-2517-7323  服務時間:週一~週五:9:00~17:30
    Copyright © 親子天下 All rights reserved. 版權所有,禁止擅自轉貼節錄
    icon_BackToTop